商周最近出了一篇<貧富差距是人性造成的>,看完之後真的只覺得不寒而慄。把支持社會主義的人化約成想要不勞而獲、再次把資本家刻畫成因為多麼辛苦才有今日成就,將一切的原因歸咎在人性,卻對結構、制度的形塑過程與力量不置一詞。

 

 

白手起家的成就固然值得稱許,他創造出許多就業機會,並可能在他賺取利潤之後透過稅制或捐款回饋這個社會。但是,更多的情況是,因為現在政治經濟結構是如此地錯縱複雜,不合理的租稅結構給了眾多投機行為許多的誘因,再也不是把焦點放在實質的投資上,而是一再吹起房產與金融資產的泡沫,透過日益穩固的全球化體系四處掠奪;然而當某個地方出了一點小差錯,卻像蝴蝶效應般牽一髮動全身,全世界跟著遭殃,就像現在一樣。而更慘的是,那些不曾涉入這些高風險高報酬活動的底層勞工,卻往往是第一線默默受害的一群。

 

我們並不是主張無根據的劫富濟貧,那或許真的會使人使用最小抵抗原則,貪圖享受而不事生產,使得這些世紀以來驚人的技術進步無法持續發生,解決我們生活上的種種不便。但是,當我們也提出了解決的政策與法律時,既得利益者們啊,你們真的不相信總有一天,所謂的寧靜革命、溫柔政變,還是會把那些因為你們的虛索無度而設計的法規所取得的一切錢權,再次公平地賦予給每位現在為了你們的利潤極大化、自己的權益極小化的芸芸眾生嗎?

 

雞蛋與牆,我還是會選擇與雞蛋站在同一邊的。一個人或許無法對抗體制,就像一顆雞蛋砸到牆上只有頭破血流的下場。但是,當所有雞蛋團結起來的一天,也就是公民意識真正覺醒的那一天,我有信心這堵高牆終有倒下的一天,你所謂的無法到達的烏托邦,會真正的到來。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貧富差距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