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議搭配背景音樂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fekU5Mtvbw

 

拿著外人覺得還不錯、自己卻覺得沒什麼的台大碩士學歷,走到這時候其實要說這兩年到底有什麼收穫,我想就是:發現自己不喜歡商業世界,也從在政府工作的經驗中,知道自己不適合進入公務員系統。因此,曾經很瘋狂的在碩二上重考台大經研所,最後差0.03分上榜,反倒是一開始沒想過會被錄取的政大社研所收我了。身為研究生,最重要的論文也用一種光速般的進度迅速完稿,也算是給自己一個交待。兩年前,我沒有想到自己今天是這個樣子,但也沒什麼不好。多認識自己一些,儘管未來的路仍是一片充滿未知的迷霧,卻也走出幾分踏實。

 

 

我變了嗎?變了。我不再相信管理可以改變世界。我不再相信非營利組織沒有效率。我不再相信應該用數字衡量這個世界。花了兩年時間在這個總是談論利潤與效率的世界,說服自己,改變信仰,不說痛苦是騙人的。幸好這時候還有懂我的朋友和音樂陪著我走過這條路,否則,越來越發現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堅強的我,很有可能已經在另一個世界申請博士班了。

 

 

但我想證明的是,沒有改變的我,其實更多。我依然誠實面對自己,我依然願意改變。我還是相信「人生除了幸福,還有責任」,我也還是相信這個社會,需要我們的集體力量,to be a better place。我還是那個有想法就會去付諸實行,盡力向身邊的人說明為什麼應該這樣的熱血傻瓜。我也還是一樣,看到不爽的人事物,就會找人大肆幹譙。

 

 

當然,我也還是那個會用一首歌來結束一篇文章的,呃,文藝青年(?)。

 

 

什麼款浪漫的夢 什麼款人來做 

唱著酒一杯擱一杯 說著心裡話 

 

不通辜負咱的青春 不通辜負咱的志氣 

一直到咱的夢 開出花蕊 

 

雖然經過這多年 雖然歲月漸漸遠離 

現在的咱猶原親像少年時

 

 

這朵花,現在不見得漂亮,也看不出什麼潛力。你可能還會想要剷除它。這朵花,沒有太多人想要拿肥料給他,只好用淚水來澆灌。這朵花,也沒有什麼圍籬保護它,他得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狂風暴雨。

 

 

但是,花點時間,專心觀察他,其實那不變的部分,是他可以走到今天的理由。他也會繼續頑強的這樣走下去。你問他到底會不會開花?不重要,這不是你該問的問題。依然堅挺昂首立於天地的,是短暫綻放後早已凋零的那一株,還是他 - 堅持到底的那一株呢?

 

 

以前我都會說:我不機歪,就不叫李柏毅了啊。

現在我會加上:我不傻、我不熱血、我不堅持,就不叫李柏毅了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