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本文摘錄自何榮幸部落格:http://www.cw.com.tw/blog/blogTopic.action?id=258&nid=2803&page=1

 

中小企業到 (彰化) 縣府精機工業區,大規模、高技術的企業到中科四期,各取所需,「我不覺得有競爭的問題,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說。不過,連環評都還沒通過的彰化縣府精機工業區,根據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八月對會員的調查顯示,至少有 130 家廠商,有意願投資縣府二林園區。相較之下,確定進駐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廠商,目前僅 4 家。其中,製造醫療器材的愛民衛材,廠房蓋到一半,已停工一年餘。

 

儘管產能擴充必須有充足的土地建置廠房,為什麼大企業就會照著國科會的如意算盤,跑去地租超過四倍、只租不賣的科學園區,而不是去採取賣斷方式的縣府工業區呢?從這一點來看,工業區的誘因比科學園區好太多了。上銀科技總經理甚至說,兩個園區的誘因都不大。所以,我們真的有繼續開發中科四期的需要嗎?

 

成功的園區,絕不是給土地就了事的。矽谷、竹科的成功,也不是因為畫了一塊地,廠商就自己接二來三的跑來。如果真有開發的需求,那麼就必須調查好有哪些企業願意購買多少土地,以意向書或是提前購買等方式確認。政府也必須配合周遭交通、人才 (學術研究機構 / 高職高中的設立、在當地工作者的家庭安置措施,如托育機構) 、產業園區的法規、公用設施 (爭議最大的水資源以及用電) 的建置,這些問題必須一併解決,否則園區只會是蚊子園區,毫無意義。

 

題外話,中科四期的轉型牽連當地利益關係企業、地方與中央民代與政府官員 (林益世、鄭汝芬、林滄敏、王惠美、賴炳輝等) 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與利益。為了溝通中科四期轉型,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到林益世辦公室報告,還被對方給了「下馬威」。直到林益世因索賄案下台,國科會先前被「卡住」的引水工程折衷案才出現轉機,朱敬一重新送出公文給行政院「核備」,這回終於過關。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科學園區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