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的社會被經濟成長所操控,成長並非為了滿足需求,而是為了成長而成長。在成長型社會當中,沒有成長等於災難。

 

因此,你我使用的 3C 產品,還有本片所描述的電燈泡,都是「計畫性汰舊 (Planned Obsolescence) 」的具體實踐,例如 ipod 內建鋰電池用不過 18 個月即壞且還不能更換,強迫消費者定期購買新品。而下次當你的印表機不能運作,有可能是機器內部主機板有一小型晶片叫做 EEPROM(全名為「電子可抹除式唯讀記憶體」)所紀錄之數據已「到量」了,因此印表機才會突然無法運作。當然,這是印表機生產廠商設計的計畫性汰舊機制。

 

 

一切都是使消費者不斷消費,堆疊出經濟成長的假象。所造成的結果是,當我們的後代發現我們過著是一種用過即丟的生活方式的時候,我們不會被原諒的。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VSAyxy8Jvw&feature=youtu.be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紀錄片 電燈泡的陰謀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