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Aug 18 Sun 2013 01:33
  • 夢想

這幾年很幸運地能和不少人聊聊自己的未來,不管是想要申請研究所的學弟妹,還是找實習、找工作的朋友。幸運的原因是,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反覆地聆聽和閱讀每一篇都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(即使看到凌晨三四點然後還要給出具體建議,回信完可能就天亮了),光是這樣就十分精彩和感動了。

不過,找我修過備審和履歷的朋友,應該都經歷過一段既漫長又痛苦的過程吧!通常,我收到的初版資料,光就內容而言確實亮點不斷,每個人都有很特別、很引人好奇的數段經歷。但是,我想大家可能會疏漏一件事情:光是把這些經歷湊在一起並不能代表你這個人。

165694_1522883161045_1605218_n.jpg  

文章標籤

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編按:「研究興趣」預計將介紹農業、科技業與服務業的組織原則對技術發展、創新與擴散的影響,並帶入國家政策的面向,討論企業、產業的組織原則與國家政策如何形塑出一國的就業、薪資與所得。另外,將以文化產業為討論焦點,並且帶入地方發展的面向,綜合討論如何以地方(都會/鄉村/國家)為研究範疇,分析產業組織結構與政府政策對經濟後果的因果關係。

 

這兩篇會隨時依據新看到的文獻、以及與各位的討論成果予以修正,最終將成為我年底申請國外研究所的SOP內容。歡迎各位給予批評指教。

 


 

文章標籤

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建議搭配背景音樂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fekU5Mtvbw

 

拿著外人覺得還不錯、自己卻覺得沒什麼的台大碩士學歷,走到這時候其實要說這兩年到底有什麼收穫,我想就是:發現自己不喜歡商業世界,也從在政府工作的經驗中,知道自己不適合進入公務員系統。因此,曾經很瘋狂的在碩二上重考台大經研所,最後差0.03分上榜,反倒是一開始沒想過會被錄取的政大社研所收我了。身為研究生,最重要的論文也用一種光速般的進度迅速完稿,也算是給自己一個交待。兩年前,我沒有想到自己今天是這個樣子,但也沒什麼不好。多認識自己一些,儘管未來的路仍是一片充滿未知的迷霧,卻也走出幾分踏實。

 

 

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越來越覺得「社會企業」這個概念很弔詭:哪一個企業不是身處在「社會」當中?社會企業聲稱「解決」「社會問題」,是真的解決了嗎?而解決的真的是社會問題嗎?為什麼社會問題要用企業的方式才能夠解決呢?

 

 

唯有那些把「市場競爭」、「價格機制」、「自由」掛在嘴邊,信奉並實踐「效率至上」、「利潤最大化」的迷思,以為如此就是治天下(例如CEO院長、或是CEO治國如此概念)的唯一方式,才是真正把企業自外於社會,使企業的經營抽離歷史、文化、政治、在地性等脈絡的「經濟自然化」邏輯:任何交易都可以化約為供給與需求,所決定出來的均衡價格。

文章標籤

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各大學畢業季的氣氛,隨著逐步升高的氣溫漸漸活絡了起來。臉書上許多倒數的貼文、活動的宣傳,不論是娛樂性質的舞會、還是實用性質的職涯講堂,不斷地爭取我因為論文而越來越有限的注意力。唯一讓我停下來仔細想了很久的一個活動,是清大「全校」的畢業公演 - 「如果我們都要長大了」。

 

945344_505160356199502_1809017033_n  

 

什麼是「長大」?「長大」到底是件值得開心、期待的好事,還是令人憂懼、厭煩的壞事?回頭想了我這24年的人生,我「長大」了嗎?到了什麼樣的程度了呢?該用身高、體重這樣外顯的測針來決定,還是要去衡量我所謂的「成熟度」?

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近兩任經建會主委及新北市長皆戮力推動「自由經濟示範區」,高舉「自由化」大旗,強調跟隨著更多開放而來的是高端的技術、資金、人才等等。文化部長在「我是歌手」席捲全台之後,雖表示「台灣不需要與其他國家比資本」,但也提到「NCC在置入性行銷上已有鬆綁,但要到什麼程度仍未定。」前任海基會董事長認為,要解決台灣媒體的亂象,可以考慮引進中國央視。

 

一個談經濟、一個講文化、另一個說媒體,但背後的政策邏輯與理念是一致的,那就是新古典經濟學下的自由市場。這是一種把歷史、政治、文化等脈絡排除在外,使經濟獨立於社會的「自然化(Naturalize)」邏輯,深信理性個體會在高度市場性、自由放任的「市場社會(Market society)」做出最大化利益的選擇,加總之後最終使得社會福利透過涓滴效應(Trickle-down effect)而提高。

 

文章標籤

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晚上看了2008年導演Robert Kenner的紀錄片作品「美味代價」,藉由追查你我購買吃下肚的種種食物(不論是從速食店或是超市買到的)的來源與在此產銷環節的參與者,揭露出「工業化食品」時代的「多樣選擇的假象」:超市琳琅滿目的食品,事實上只是由極少數食品加工業者,利用多品牌的戰略掩飾其大量生產的特性。

 

 

文章標籤

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影片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tX2usfqMEs

 

我們從小就被教育"一日之所需,百工斯為備",但似乎有些人在賺進大把鈔票之後,就把自己的角色過度膨脹了。

 

美國哈佛大學法律系教授Elizabeth Warren,身兼美國著名的破產法專家和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,這次選舉拿下Massachusetts (麻州)參議員席次,她在2011年的一場視頻中表示以下這段話:

文章標籤

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們的社會被經濟成長所操控,成長並非為了滿足需求,而是為了成長而成長。在成長型社會當中,沒有成長等於災難。

 

因此,你我使用的 3C 產品,還有本片所描述的電燈泡,都是「計畫性汰舊 (Planned Obsolescence) 」的具體實踐,例如 ipod 內建鋰電池用不過 18 個月即壞且還不能更換,強迫消費者定期購買新品。而下次當你的印表機不能運作,有可能是機器內部主機板有一小型晶片叫做 EEPROM(全名為「電子可抹除式唯讀記憶體」)所紀錄之數據已「到量」了,因此印表機才會突然無法運作。當然,這是印表機生產廠商設計的計畫性汰舊機制。

 

文章標籤

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吳寶春師傅的案例讓我想到已經過世的劉俠女士。她曾經想要參選立法委員,但也是因為學歷資格不符而無法成為候選人,即便她著作等身,但小學畢業就只是小學畢業,不能成為立法委員。

 

 

的確,資源有限,要讓最有能力、潛力與熱情的人來運用這些資源。只是問題出在所說的「考驗」:我們怎麼評斷一個人有沒有能力、潛力與熱情?我覺得,倒不一定「只能」用「考試」所堆積出來的「學歷」作為唯一判準(而且,吳寶春師傅具有烘培乙級證照,這已經是該領域最高等級的認證了,難道吳師傅在研究潛能上,真的比不上其他甲級證照的通過者嗎?)況且,現在考試也不是一個有效的篩選依據(別忘了五科或更多科不到一百分也可以上大學,還有一些研究所根本就是處在不足額錄取的狀況)。

文章標籤

addiso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3